河北省神经科学学会2009年度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计划

    河北省神经科学学会于2008年10月16日在河北医科大学召开了河北省神经科学学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会员代表大会并举行了第一次学术会议。大会(1)选举产生首届河北省神经科学学会的理事;(2)讨论通过学会章程;(3)讨论通过2009年工作计划,并提出合理化的建议和意见。在中国神经科学会的鼓励和关心之下,在河北省科协、民政厅等主管部门的支持、帮助之下,2009年上半年学会秘书处辛勤工作,将申报的所需的所有材料报河北省科协审核、盖章,再报河北省民政厅审批,并经河北省技术监督局办理组织机构代码证,经行政事业收费管理局办理票据手续,设立银行账户等一系列手续,河北省神经科学学会正式成为合法的社会团体。
    尽管河北省神经科学学会成立时间短,但学会积极谋划、努力工作,为全省范围内开展神经科学的学术研究和继续教育,提高医院的诊断水平,普及神经科学知识等提供了一个平台。学会先后组织了十余次学术活动和2次大型义诊活动,为更好的开展学会的工作起了一个良好的开端。主要活动如下:
1、开展国家和省级继续医学教育,提高我省神经科学研究和教育水平。2009年5月23日在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多功能厅举行举办的国家级和省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老年神经系统退行性疾病诊疗新进展学习班”。会议由河北省神经科学学会常务副理事长、河北医科大学教务处处长李文斌主持。会上中国神经科学学会理事长上海第二军医大学路长林教授和河北省神经科学会理事长张海林教授分别发言,路长林教授对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对河北省神经科学会的工作给与肯定,他简明扼要的介绍了中国神经科学学会的建设情况以及对地方神经科学发展的作用;张海林教授介绍了河北省神经科学会的筹办过程和神经科学学会的发展现状、入会要求和2009年的工作计划。中国神经科学学会理事长路长林教授做了《吗啡成瘾和复吸的机制》、中国神经科学学会常务理事全国著名帕金森病专家上海瑞金医院的陈生弟教授做了《帕金森病的诊疗新进展》、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张本恕教授做了《帕金森病和帕金森叠加综合征的识别及治疗》、全国著名老年性痴呆专家解放军总医院王鲁宁教授做了《老年性痴呆的诊疗新进展》的学术讲座。来自省会各省级医院、社区医院、县医院以及保定、沧州、邢台、唐山、邯郸、衡水等地的150余名医务人员和大中专院校的学生参加了本次大会。本次会议共发放国家级学分104份,省级学分85份。
2、学会在3月21日“世界睡眠日” 和4月11日开展“世界帕金森病日”的义诊和健康宣传活动。先后在各大医院和社区举行义诊。提高了我省广大群众对帕金森病和睡眠障碍的了解,为提高我省人民的健康水平做出应有的贡献。
3、于2009年6月17-20 邀请了英国Bristol大学的Sergey Kasparov教授到河北医科大学、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河北省省医院进行讲学、交流,针对腺病毒在神经系统研究中的应用、呼吸调控的中枢机制等进行了深入讨论。
4、2009年5月22日召开了第一届常务理事会,确立了下半年工作计划。由每位副理事长轮流组织学术活动。
    回顾过去,我们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我们有很多不足,如学会办事人员不足、经费紧张、各理事之间缺少及时交流和沟通、各会员开展工作情况不能及时向学会反馈等。
展望未来,我们充满希望。我们2009年下半年工作计划将做好以下方面:
(1)坚持以会员为本,积极发展会员,加强学会建设:
学会成立后规范学会工作程序,加强学会工作。进一步加强学会和专业委员会的自身建设,完善会员发展与组织管理工作,进一步推进和成立新的专业委员会和地方学会,通过各种方式扩大学会的影响。需要建立和健全各项工作制度,完善组织管理制度。建立会员档案登记,加强新会员的发展工作,提高为会员服务的能力。努力为会员服务,与会员保持经常性的沟通和联系,按照“会员优先,会员优惠”的原则满足会员需求,维护会员合法权益,进一步增强学会对会员的吸引力。积极发展个人会员和团体会员,各位理事要发挥办会、参会、发展会员的积极作用,使本地区会员队伍不断扩大。
严格学会制度,加强管理。参照河北省神经科学学会的章程,两次不参加年会的理事取消资格,逾期不缴纳个人会费视为自动退会。
(2)加强学术交流工作,积极组织参加中国神经科学学会第八届全国学术会议:
积极申请神经科学领域科技项目的立项,开展科学研究。加强国内外学术交流,根据需要联系一些国内外专家举办专题培训班与研讨班,开展形式多样的学术交流,为广大会员提供各类学术活动信息,促进会员学术交流和水平的提高。每季度举办一次相关学术领域新进展讲座。积极组织会员参加2009年11月7日-10日在广州召开的中国神经科学学会第八届全国学术会议。提升我省神经科学工作者的业务水平,促进我省神经科学事业长足发展。
(3)开展科普宣传工作:
9月21日是世界老年性痴呆日,学会积极组织老年性痴呆疾病普宣传工作,积极撰写科普文章,提高全民的科普知识。充分利用信息网站,宣传老年性痴呆及相关疾病知识。深入社区医院进行健康讲座。开展形式多样的义诊活动。使广大群众进一步了解老年性痴呆及相关疾病疾病,提高人民的健康水平。
(4)召开第一届理事会:定于12月份召开第一届理事会。
(5)完善学会网站建设: 充分利用学会的网站为广大会员搭建更加快捷、高效的的学会信息传达和学术交流的平台,同时,通过网络这种形式更加广泛的宣传普及神经科学知识。

                                                          河北省神经科学学会
                                                            2009年6月25日

| 发布时间:2014.04.21    来源:    查看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