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神经科学学会2011年度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计划

    2011年上半年河北省神经科学学会,在省科协和省民政厅的正确领导下,在挂靠单位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在全体理事及广大会员的共同努力下,积极努力开展多种形式的科技活动,在学术交流继续教育、咨询服务、科普宣传等方面,做了许多工作,总结如下:
1、加快了学会网站的建设
学会自成立后以来,逐步完善组织管理制度,规范工作程序,加强学会工作,不断提高为会员服务的能力和力度。现已开通了学会的网站。
2、学术交流与继续教育工作
为了促进我省神经科学方面的学术交流,为了提高我省神经科学研究和临床医疗工作的水平,为了更好的宣传和普及神经科学方面的知识,先后多次成功举办学术研讨会和培训班。2011年联合河北省医学会内科学分会在河北省内科学分会进行了河北省内11个城市的巡讲活动。2011年4月学会副理事长王铭维教授联合河北省心理卫生学会心身专业委员会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如中华医学会心身医学分会副主委吴爱勤教授)对心身疾病的诊治新进展进行专题报告。2011年6月联合河北省老年医学专业委员会痴呆及相关疾病分会邀请中国阿茨海默病协会的主任委员301医院王鲁宁和解恒革教授分别做了《神经变性性痴呆的神经病理基础与早期识别》、《AD诊断标准进展与痴呆的鉴别诊断》的专讲座,来自省会各省级医院、社区医院、县医院以及保定、沧州、邢台等地的150余名学员参加了本次大会。这次会议的成功举办,对提高我省神经病学尤其是老年神经系统退行性疾病、老年医学和心身医学的诊疗水平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3、科普宣传工作
学会展开各种形式的科普宣传活动。在3月21日“世界睡眠日”,4月11日“帕金森病日”,举行相应的义诊和科普宣传。每两月举办一期“帕金森病病友会”“脑血管病病友会”,面向广大家属及患者的帕金森病相关知识讲座。为了普及精神卫生常识,学会联合河北省心理卫生学会、河北医科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建立“家属患者联谊会” 和“家属患者健康俱乐部”,俱乐部每月邀请专家就家属和患者关心和疑惑的问题进行讲座并现场解答他们的问题,受到了较好的效果。
学会的理事们利用各种机会还深入农村、工厂、学校和军队,大力普及神经科学科普知识,定期举办义诊,把技术和知识带到社区,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学会不断加强同各有关媒体的联系和沟通,一年来,经学会推荐,在《现代护理报》、《家庭医生报》、《燕赵都市报》、《河北青年报》等报刊杂志以及省市电视台、电台等多家媒体刊登科普知识100余件次。
4、临床、科研与教学
    为了我省神经科学事业更快更好的发展,学会各位理事都不断提高临床、科研、教学水平,半年来取得全年学会在不同级别杂志公开发表专业论文百余篇。组织申报各类课题近百项。
我们2011年下半年工作计划将做好以下方面:
1、加强学术交流工作,积极组织参加中国神经科学学会第九届全国学术会议:
加强国内外学术交流,根据需要联系一些国内外专家举办专题培训班与研讨班,开展形式多样的学术交流,为广大会员提供各类学术活动信息,促进会员学术交流和水平的提高。每季度举办一次相关学术领域新进展讲座。积极组织会员参加2011年7月29日-8月1日在郑州召开的中国神经科学学会第九届全国学术会议。提升我省神经科学工作者的业务水平,促进我省神经科学事业长足发展。作为协办单位积极组织会员参加中华医学会心身医学分会在石家庄举行的第十七届全国年会。   
2、进一步开展科普宣传工作:
9月21日是世界老年性痴呆日,ADI将9月定为 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月,学会积极组织老年性痴呆疾病普宣传工作,积极撰写科普文章,提高全民的科普知识。充分利用信息网站,宣传老年性痴呆及相关疾病知识。深入社区医院进行健康讲座。开展形式多样的义诊活动。使广大群众进一步了解老年性痴呆及相关疾病,提高人民的健康水平。
3、召开第一届第三次理事会:定于10月份召开第一届第三次理事会。商讨下一届年会筹备事宜。
4、进一步完善学会网站建设: 充分利用学会的网站为广大会员搭建更加快捷、高效的学会信息传达和学术交流的平台,同时,通过网络这种形式更加广泛的宣传普及神经科学知识。
                                   
                                                河北省神经科学学会 
                                                  2011年7月17日
| 发布时间:2014.04.21    来源:    查看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