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河北省神经科学学会工作总结和2013年工作计划

    2012年河北省神经科学学会,在省科协和省民政厅的正确领导下,在挂靠单位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在全体理事及广大会员的共同努力下,认真贯彻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学会宗旨和民主办会原则,开拓进取,更新服务观念,紧密围绕国家科技发展工作,积极努力开展多种形式的科技活动,在组织发展、学术交流、编辑出版、继续教育、咨询服务、科普宣传等方面,做了许多工
作,使我省神经科学方面工作有了长足的进步与发展,现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建设
    学会自成立后以来,逐步完善组织管理制度,规范工作程序,加强学会工作,不断提高为会员服务的能力和力度。本着会员入会完全民主自愿的原则,不断发展新会员。学会通过对会员服务工作的确切落实,通过对学会根本宗旨的大力宣传和举办继续教育培训班,开展各项学术活动等提高了学会的知名度,吸引了大批相关优秀专业技术人员加入学会。
二、学术交流与继续教育工作
为了促进我省神经科学方面的学术交流,为了提高我省神经科学研究和临床医疗工作的水平,为了更好的宣传和普及神经科学方面的知识,先后多次成功举办学术研讨会和培训班。1、2012年与河北省心理卫生学会心身医学专业委员会合办的“睡眠障碍诊治新进展”学习班于2012年11月17日在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多功能厅举办,来自邀请全国各地本本领域内知名专家6名为学习班带来了精彩的学术讲座,全省各地近300名参会者参加了本次学习班。2、2012年7月与河北省医学会老年痴呆及相关疾病学分会联合举办的“河北省医学会老年痴呆及相关疾病学分会第一届第二次学术年会”在石家庄亚太大酒店举行,近400名参会者参加了本次会议。
    为进一步深化综合医院对现代生物-心理-社会模式的认识、理解和应用,2012年联合河北省医学会内科学分会在河北省内科学分会进行了河北省内11个城市的巡讲活动。
三、科普宣传工作
    为了普及神经科学常识,学会的理事在各自工作岗位上展开各种形式的科普宣传活动。学会在3月21日“世界睡眠日”,4月11日“帕金森病日”,举行相应的义诊和科普宣传。每两月举办一期“帕金森病病友会”“脑血管病病友会”,面向广大家属及患者的帕金森病相关知识讲座。
    为了普及精神卫生常识,学会联合河北省心理卫生学会、河北医科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建立“家属患者联谊会” 和“家属患者健康俱乐部”,已有内容涉及精神心理疾病的常见病、多发病,社会康复与家庭护理,青少年心理特点等一些广大患者和家属共同关注的问题。俱乐部每月邀请专家就家属和患者关心和疑惑的问题进行讲座并现场解答他们的问题,受到了较好的效果。
学会的理事们利用各种机会还深入农村、工厂、学校和军队,大力普及神经科学科普知识,对儿童青少年、教师、妇女、老年人和军人等重点人群进行心理行为干预。
四、临床、科研与教学
为了我省神经科学事业更快更好的发展,学会各位理事都不断提高临床、科研、教学水平,全年学会在不同级别杂志公开发表专业论文百余篇,组织申报各类课题近百项。 
河北省神经科学学会将目标及时纳入目标管理,确保了此项工作的顺利进行,现将2012年学会政治思想工作总结如下:
一、领导重视,强化责任
    今年学会的思想政治工作是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将宣传思想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强化监督管理,
二、严抓细管,狠抓落实
    在宣传思想工作方面,学会结合实际工作,深入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做到有计划、有安排、有落实。
三、深入学习、认真贯彻
    认真抓好省宣直报点舆情信息工作,及时分解任务,落实到人,确保了学会舆情信息工作任务的完成。
四、多种形式、宣传弘扬
    今年学会结合实际,积极宣传、弘扬与时代同步的城市精神。协会工作目标任务也在规定时间内超额完成。
五、再接再厉,继续努力
    2012年通过学会同志们的共同努力,确保了学会思想政治工作的顺利开展。在新的一年里,学会将继续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结合学会的工作实际,将其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好、抓实。
    河北省神经科学学会财务方面严格按照规章制度,不私设“小金库”,现将上半年财务情况总结如下:
一、财务人员配备及岗位职责
    河北省神经科学学会财务由依托单位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财务科托管,由专业财务人员负责,分工明确。
二、会计核算
    河北省神经科学学会的会计核算制度执行《民间非营利组织会计制度》,会计办公均电算化。会计办公区设有专门的档案管理处。
三、财务管理
    河北省神经科学学会的经费来源于学术年会的缴纳。财务管理制度明确,收支均按照财务制度执行。
四、财管监督
    河北省神经科学学会财务公开透明,定期向理事、监事及捐赠人实行报告。按规定进行财务审计,有严格的财务管理制度,财务支出审批程序符合规定。
    总之,学会将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深化改革,不断拓宽学会工作领域,增强学会的凝聚力和影响力,以会员为本,本着民主办会的原则,为广大神经科学工作者提供更广阔的学术交流的平台。
河北省神经科学学会在新的一年里将认真贯彻中国科协“十八大”的精神,围绕为河北省广大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全面建设和谐社会服务,为普及神经科学知识,提高人民群众的科学文化素质服务而开展工作。学会以会员为主体,遵照学会的宗旨,实行民主办学会,不断进一步加强学会建设。学会在2013年努力的方向是:(1)完善会员管理制度。(2)组织神经科学相关课题的申报,提升河北省神经科学科研水平。(3)加强神经科学知识宣传,提高人民的健康水平。(4)协助相关机构,培训从事神经科学专业人才。(5)积极参与中国神经科学学会的活动,提高学会在全国的影响力。
    按照宗旨和我们今后努力的方向,2013年主要工作将围绕以下方面开展:
1、进一步加强学会和专业委员会的自身建设,完善会员发展与组织管理工作,进一步推进和成立专业委员会,通过各种方式扩大神经科学工作的影响。
2、积极发展个人会员和团体会员,根据目前我省神经科学科研工作底子薄的情况,适当放宽会员入会条件,凡是热爱神经科学事业,积极参与神经科学活动,具有大专文化程度的科技人员都可入会。
3、努力为会员服务,与会员保持经常性的沟通和联系,按照“会员优先,会员优惠”的原则满足会员需求,维护会员合法权益,进一步增强学会对会员的吸引力。
4、加强学会网站建设,充分利用学会的网站为广大会员搭建更加快捷、高效的的学会信息传达和学术交流的平台,同时,通过网络这种形式更加广泛的宣传普及神经科学知识。通过这一现代科技服务载体,定期发布理事单位和地方活动的各类信息,扩大学会的工作空间,加大与会员的密切联系,增强学术交流,提升学会形象,扩大学会的影响力。
5、加强国内外学术交流,根据需要联系一些国内外专家举办专题培训班与研讨班,为会员参加国内外学术交流提供信息和机会,提升我省神经科学工作者的业务水平,促进我省精神卫生事业长足发展。学会初步定在今年召开学术大会。继续开展各种形式的继续教育项目,提高我省神经科学科研和临床医疗水平。
6、河北省神经科学学会定会2013年5月17号在石家庄召开全体理事换届选举及第二届第一次理事会。
7、启动专业委员会的建立,发展会员单位之间和会员之间开展跨区域和跨单位的研究协作。
8、做好科普宣传工作,如(1)要求广大会员加强神经科学科普宣传工作,积极撰写科普文章,提高全民的科普知识。(2)组织开展各种知识讲座,特别是对重点人群,如青少年,妇女,老年人等,采取健康大课堂等形式,不定期举办讲座。(3)9月21日老年痴呆日、10月10日世界精神卫生日等举行形式多样的义诊和宣传活动。


                                                    河北省神经科学学会
                                                        2013年1月7日

| 发布时间:2014.04.21    来源:    查看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