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关于我们学术活动总结
1、河北省神经科学学会于2008年10月16日在河北医科大学综合实验楼一层会议室召开“河北省神经科学学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会员大会”。全省近200人参加了成立大会,并邀请中国神经科学学会理事长上海第二军医大学路长林教授坐了《应激与抑郁症和神经退行性疾病》专题报告。
2、2009年5月23日在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多功能厅举行举办的国家级和省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老年神经系统退行性疾病诊疗新进展学习班”。会议由河北省神经科学学会常务副理事长、河北医科大学教务处处长李文斌主持。会上中国神经科学学会理事长上海第二军医大学路长林教授和河北省神经科学会理事长张海林教授分别发言,路长林教授对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对河北省神经科学会的工作给与肯定,他简明扼要的介绍了中国神经科学学会的建设情况以及对地方神经科学发展的作用;张海林教授介绍了河北省神经科学会的筹办过程和神经科学学会的发展现状、入会要求和2009年的工作计划。中国神经科学学会理事长路长林教授做了《吗啡成瘾和复吸的机制》、中国神经科学学会常务理事全国著名帕金森病专家上海瑞金医院的陈生弟教授做了《帕金森病的诊疗新进展》、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张本恕教授做了《帕金森病和帕金森叠加综合征的识别及治疗》、全国著名老年性痴呆专家解放军总医院王鲁宁教授做了《老年性痴呆的诊疗新进展》的学术讲座。来自省会各省级医院、社区医院、县医院以及保定、沧州、邢台、唐山、邯郸、衡水等地的150余名医务人员和大中专院校的学生参加了本次大会。本次会议共发放国家级学分104份,省级学分85份。
3、为进一步深化综合医院对现代生物-心理-社会模式的认识、理解和应用,2009年4月24日-25日学会联合河北省心理卫生学会心身专业委员会在石家庄市人民会堂举办学术研讨会,学会副理事长王铭维教授任河北省心理卫生学会心身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并主持这次学术研讨会。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对心身疾病的诊治新进展进行专题报告。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北京安贞医院贺建华教授,河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院丁勤章教授,分别做了《综合医院焦虑抑郁的识别》、《抗抑郁药的安全性及药物相互作用》的专题讲座。会议共收编论文28 篇,大会交流8 篇,评选出优秀论文8 篇。与会人数达200人。
4、河北省神经科学学会于2009年7月26日召开了河北省神经科学发展院士论坛,暨河北省神经科学学会第一届第二次学术研讨会”中国科学院院士香港中文大学孔祥复、香港大学苏国辉、中科院陈霖、郭爱克院士,中国工程院李春岩院士参加了此次论坛活动,是河北省神经科学领域最高水平的学术交流活动,旨在为国内从事神经科学、脑老化与认知、神经生理等临床及基础研究人员提供学习与交流的平台。所以神经科学学会的学术活动已经发展成我省医学领域最重要的学术盛会。
5、由河北省神经科学学会主办的“河北省神经科学学会第一届第三次学术研讨会”于2010年10月29-30日在石家庄市美丽华大酒店胜利召开了。河北医科大学副校长河北省神经科学学会副理事长崔慧先教授主持开幕式,河北省神经科学学会理事长张海林教授致开幕词,学会挂靠单位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院长闫宝勇教授致欢迎词,中国神经科学学会理事长路长林教授致贺词。中国工程院院士河北省神经科学学会名誉理事长李春岩教授和河北医科大学科技处韩梅教授莅临指导。来自全省300多人参加了本届学术盛会。本次会议以“脑血管病和精神障碍”为主题,就“脑血管疾病的预防”,“精神疾病的基础与临床”等内容进行专家讲座。特别邀请到了中国神经科学学会理事长第二军医大学的路长林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河北省神经科学学会名誉理事长李春岩教授,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刘鸣教授,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高旭光教授,北京安定医院蔡焯基教授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精神卫生中心王学义教授。目的是介绍神经科学相关领域临床和基础研究的最新成就,介绍国内神经精神疾病的新进展,对热点问题进行深入讨论和经验交流。大会评选出青年优秀论文23篇。并当场向优秀论文获奖者颁发了证书。
6、河北省神经科学学会是于2011年10月20日在石家庄召开的中华医学会心身医学分会第十七次全国年会的协办单位之一。本次年会 本次会议以“心身障碍  人文关怀 ” 为主题,以心身医学与健康教育、健康促进、心身健康管理、心身疾病预防为重点。参加本次年会讲座专家31人,学术同仁600多人,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论文240多篇,其中20名代表的论文在年会上进行了交流。本次年会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大会专题报告使与会者开阔了视野,启迪了思维,解放了思想。开展业务有利于经济建设、和谐社会建设和保障民生。
代表性的继教项目:
1、为规范精神疾病的诊疗程序,加强对精神疾病的识别和处理,提高我省精神疾病诊断和治疗的整体水平,学会联合河北省心理卫生学会举办了面向全省基层医院的《河北省精神疾病诊断和诊疗》培训班。该项目通过河北省继续医学教育委员会《J2009-02-271(省)》批准,授予省级继续医学教育学分8分。神经科学学会副理事长王学义教授主持会议,就双相情感障碍、强迫症、精神分裂症、痴呆等常见病、多发病进行了系统培训,并对精神疾病的识别和处理进行专题讲座。现场互动讨论,督导病例并分组发言。会场气氛学习气氛热烈,与会人数达到50余人。本次培训为在全省范围内普及精神卫生知识并提升我省精神疾病的诊疗水平促进我省精神卫生事业的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2、2009年5月23日由学会联合河北省老年医学专业委员会痴呆学组、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联合举办的国家级和省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老年神经系统退行性疾病诊疗新进展学习班”,在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多功能厅举行。会议由河北省神经科学学会副理事长、河北医科大学教务处处长李文斌教授和河北省神经科学学会副理事长、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副院长王铭维教授主持。会上中国神经科学学会理事长上海第二军医大学路长林教授和河北省神经科学会理事长张海林教授分别发言,路长林教授对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对河北省神经科学会的工作给与肯定,他简明扼要的介绍了神经病学学会的建设情况以及对地方神经病学发展的作用;张海林教授介绍了河北省神经科学会的筹办过程和神经科学学会的发展现状、入会要求和2009年的工作计划。会上路长林教授做了《吗啡成因的机制》、全国著名帕金森病专家上海瑞金医院的陈生弟教授做了《帕金森病的诊疗新进展》、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张本恕教授做了《帕金森叠加综合征的识别》、全国著名老年性痴呆专家解放军总医院王鲁宁教授做了《老年性痴呆的诊疗新进展》的学术讲座。来自省会各省级医院、社区医院、县医院以及保定、沧州、邢台等地的150余名学员参加了本次大会。这次会议的成功举办,对提高我省神经病学尤其是老年神经系统退行性疾病、老年医学和心身医学的诊疗水平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共发放国家级学分104份,省级学分85份。
3、2009年11月7日-11日学会组织会员参加在广州召开的中国神经科学学会第八届全国学术会议。以河北省神经科学学会理事长张海林教授和河北省神经科学学会副理事长李文斌教授为首的神经科学学会会员共计20余人参加了在广州召开的第八届神经科学学会大会。会上会员们共交流8篇学术成果。
4、为进一步深化综合医院对现代生物-心理-社会模式的认识、理解和应用,2011年联合河北省医学会内科学分会在河北省内科学分会进行了河北省内11个城市的巡讲活动。
5、2011年4月学会副理事长王铭维教授联合河北省心理卫生学会心身专业委员会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如中华医学会心身医学分会副主委吴爱勤教授)对心身疾病的诊治新进展进行专题报告。
6、2011年6月联合河北省老年医学专业委员会痴呆学组、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举办邀请中国阿茨海默病协会的主任委员301医院王鲁宁和解恒革教授分别做了《神经变性性痴呆的神经病理基础与早期识别》、《AD诊断标准进展与痴呆的鉴别诊断》的专讲座,来自省会各省级医院、社区医院、县医院以及保定、沧州、邢台等地的150余名学员参加了本次大会。这次会议的成功举办,对提高我省神经病学尤其是老年神经系统退行性疾病、老年医学和心身医学的诊疗水平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7、2011年12月18学会联合河北省老年医学专业委员会痴呆学组、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举办国家和省级“第十届老年神经系统退行性疾病新进展学习班”,邀请中国阿茨海默病协会的副主任委员北京医院彭丹涛教授做了《AD诊断标准进展与痴呆的鉴别诊断》的专题讲座,来自省会各省级医院、社区医院、县医院以及保定、沧州、邢台等地的150余名学员参加了本次大会。这次会议的成功举办,对提高我省神经病学尤其是老年神经系统退行性疾病、老年医学和心身医学的诊疗水平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 更新时间:2014.04.21